海归网首页
海归宣言
导航
博客
广告位价格
会员列表
收 藏 夹
论坛帮助
登录
|
登录并检查站内短信
|
个人设置
论坛首页
|
排行榜
|
在线私聊
|
专题
|
版规
|
搜索
|
RSS
|
注册
|
活动日历
主题:
三言两语
海归论坛首页
->
海归主坛
焦点讨论
|
精华区
|
嘉宾沙龙
|
白领丽人沙龙
分屏
表形显示
阅读上一个主题
::
阅读下一个主题
作者
三言两语
所跟贴
三言两语
--
月白风清
- (385 Byte) 2013-4-26 周五, 06:45
(1763 reads)
hlp
[
博客
]
[
个人文集
]
头衔: 海归中校
声望: 教授
年龄: 54
加入时间: 2006/11/22
文章: 1918
海归分: 51808
标题:
是,期望这个国家向好的方向迈进,期望生活在国内的每个人在平等、安全的环境中生活
(449 reads)
时间:
2013-4-26 周五, 08:42
作者:
hlp
在
海归主坛
发贴, 来自【海归网】 http://www.haiguinet.com
这点要求是人最基本的愿望。为了自己关注此案。发出自己的声音。做出自己的选择。
我读大学的时候,对面宿舍发生多起失窃案件,今天丢吃的,明天丢饭票,钱,后天丢照相机,在没有破案前,室友们关系极紧张,没有偷东西的同学之间会互相怀疑,但是孙维的室友无条件高度一致团结,她们凭什么不互相怀疑?照理说孙维是嫌疑人,其他室友也理所当然都是嫌疑人,为什么这些嫌疑人之间并不互相怀疑呢,当发生投毒案后?我的推没是因为她们一定有着某种共同的利益,这个利益导致她们至今还在团结一致,这种团结绝对不是人品过硬值得相信,人品是没有办法打包票的,不是说你品学兼优,你就必定不会违法犯罪,二者之间并无必然的逻辑关联。所以当年警察讯问室友,室友急着为孙维漂白人品时,警察没法做口供笔录,孙维竟然对此还提出质问,为什么我人品好警察不纪录?为什么刑法无罪推定你们不用?我认为她们至今还在抱团,能这么团结从不互相猜疑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她们完全心知肚明地知道谁是投毒的人,所以她们才如此放心地拧成一团。
孙维的整个声明其实是一篇对自己无罪的辩护词,而正是这篇无罪辩护词暴露了她的投毒人特定思维模式,我们都知道一个真正受冤枉的人最急于做的是洗清不白之冤,浙江被冤强奸罪的叔侄二人当中,不管是不认罪的叔叔还是认了罪的侄儿,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凶手是谁。叔叔非常关心强奸案的所有细节以及他高度怀疑的人,因为他知道只有抓到真正的凶手才能还自己清白,但是孙维的声明里看不到这一点,从一九九五年至今快二十年的时间里,她毫不关心凶手是谁,甚至在她被公开的一切文本里从来没有出现过怀疑任何人,她一直在想办法研究怎么是一次投毒而不是二次(她非常清楚一次是有可能中毒,二次就绝无可能中毒而是人为投毒),她满脑子是想办法使自己所涉嫌投毒能脱罪,她从来没有想去找到真正的投毒凶手,她甚至还往医院误诊方面研究,真正的凶手到底是谁?她为什么从来就不关心?
对一个没投毒被冤枉的人来说,胡乱怀疑是他的救命稻草,被冤急的人是不惜怀疑任何可以怀疑的人的,但孙维这个团体除了倒打一耙说是贝志诚外,从来没有显示过任何一点被冤枉人才有的特定思维,在网上被骂急了狗急跳墙时,也就是指责贝志诚来泄愤。她把矛盾指向贝,不是一种真正的怀疑,而是把事情搞复杂,把视线搞乱的做法,这种行为模式是一种投毒人被揭穿的报复模式。此外她对凶手没有任何愤怒、气极的情绪,别说她素质好,法律意识高,没有证据不乱怀疑,狗急了要跳墙,人被冤成杀人犯,本能就是怀疑一切,而不是忙着撇清自己,只有投毒的人才会有为自己辩护的意识,辩护和洗清不白之冤是有区别的,辩护的重点在我不构成犯罪,从法律条文证据等外部(而不是不是从事实本身)找到自己不构罪的理由,洗清不白之冤则是去尽力发现寻找收搜真相,找到真正的凶手还自己清白。
有关动机,孙维一定学习过相关的法律知识,她应该是个学习高手,智商相当高,所以她在声明中特别强调动机,我们专业人士都知道,动机是非常重要的,她为什么对动机作了了特别声明?因为她很高兴地发现网友对她的动机分析错误,所以她抓住这一点详细说明这些动机的不可能性。我的猜测是,她的动机可能并不全是嫉恨,她其实并不需要去嫉恨朱令,或者她潜意识里也许有嫉恨,但她不认为她嫉恨朱令,所以她洋洋洒洒开始驳斥这一点。但她毕竟不是专业人士,以为驳斥了不是嫉恨这一动机,就没有动机了,事实上,她在法律上是属于“有作案动机的人”,比如她自己讲到朱令早出晚归,大家对此非常有意见,现在的人可能不太能理解为什么早出晚归有意见,当年的大学生住宿条件并不好,我跟朱令是同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个宿舍住八个人,环境差,又没有空调,到了夏天没放假时我们甚至整夜无法入睡,只能泡到泳池里避暑,由于这些宿舍条件差的客观原因,所以对睡眠的要求相对高一些,迫切想能睡个好觉,但朱令的特立独行破坏了她们的安静,睡不好的抓狂就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动机。而她当时的身份地位,很可能在宿舍扮的是大姐大,所以她必须为室友们出头,必须清除解决朱令。她有动机,但真正什么动机当然是她自己最清楚。
讲到动机的时候,孙维有着极强烈的辩护意识,即自己不在现场,自己没有作案动机,自己不知道跟案件有关的一切,甚至包括铊的毒性她也一概不知了。这就是一种典型的辩护意识,她的重点是生怕自己说错了什么,远离真相,害怕真相,混XIAO真相。而真正没有投毒的人,思维模式为:到底谁是凶手。如果我卷入,那我一定是被栽赃了,她会对陷害她的证据感兴趣,尽力找到这些证据来研究,她从没有这种意识,她的意识是没有证据,反复反复强调的是没有证据。
孙维在为自己辩护时特别强调了证据,她说朱令家人自己承认没有证据,还说她是凶手,她为此非常不解。她死死抓住没有证据这一点,为什么?投毒的人最关心的就是有没有证据被别人抓住,如果没有证据被抓住,自己就无罪。而不是象普通人那样想的是我真的没有做这件事情,我根本不管你们有没有证据,有什么证据,我就是都没有做过,事实就是凶手不是我啊,关心的是事实怎么样。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怀疑别人,这是没有投毒过的人的典型思维,投过毒的人才会去想有证据才能证明,没有证据就不能证明,对证据的要求非常高。
孙维在给同学的邮件里有一次提到,姐妹们,我上刑场的时间到了(大意)~~她说的不是战场,而是刑场,我对刑场二字感到特别,一般人不太会用这个词,一个从没有犯过罪的人,可能会设想自己死,但绝对不会设想自己上刑场,刑场二字被她脱口就用,可见上刑场这个场面,在孙维的脑海里不知道出现过多少次?为什么会想到自己上刑场?呵呵
我是一名律师,我有基本的法律常识,懂得基本的法律原则,所以我知道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孙维上刑场,刑场只能偶尔出现在孙维的脑海里了,或者在她午夜梦回惊出一身汗的时候回想自己做了什么恶梦了。
我们都知道警察必须收集证据,没有证据不能再逮捕她了,检察院没有证据不能起诉她,法院没有证据不能判她有罪,她从法律上讲,确实是无罪的,。她可以自由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直到终老~~她很可能会一辈子就这么可恨地自由平安健康生活在我们眼皮底下,甚至她一定会比朱令命长~~
法律不可以判决她有罪,但是民众可以分析她是否有罪,可以推理,可以叫她嫌疑人,且是唯一嫌疑人。
民众可以去分析去怀疑去求证,这种分析求证的过程可以跟随她终身,我希望这个质疑永远存在,一百年之后,我们的后人还在这里质疑她!世世代代~
第一次看到这个案件的报道时,我记得自己一个人独自坐在电脑前象个孩子般地号淘大哭,第二次再看到这个案件的时候,我又一次放声痛哭。久经沙场的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得鼻涕冒泡、狼狈失态。
我承办过许多法律援助死刑案件,有一个案件高院发回重审,有一个案件被收入浙江省高院的案例选,我为许多死刑犯真诚勤勉尽职地辩护,我常常都不相信我经办的当事人有罪,我总认为他们是无GU的,我也经常怀着一种职业习惯怜悯天下所有涉嫌犯罪的被告人,可是这一次,我毫不置疑地相信孙维有罪,她是投毒人,她就是凶手!
节选:https://www.haiguinet.com/forum/viewtopic.php?p=2029590
作者:
hlp
在
海归主坛
发贴, 来自【海归网】 http://www.haiguinet.com
相关主题
刚回国,三言两语说广州
海归茶馆
2010-4-01 周四, 20:30
[波儿的小波]三言两语给村长,顺便给老猫
海归酒吧
2010-1-28 周四, 08:52
三言两语说蜗居
海归茶馆
2009-12-10 周四, 20:30
前几天听说有人用三国外语吵架,这里有更牛的!(ZT)
生活风情
2008-4-23 周三, 10:19
温莎林请进:三言两语说韩寒
海归茶馆
2008-2-07 周四, 20:03
[分享] 三言两语 评林彪
海归茶馆
2007-10-21 周日, 14:33
[转帖]三言两语,道破股市天机
谈股论金
2007-9-09 周日, 16:23
[老中原创贴图10PP/英语角] 第三届口语大赛颁奖仪式 [4:19AM@重庆]
海归酒吧
2006-12-18 周一, 04:20
返回顶端
[]
三言两语
--
月白风清
- (385 Byte) 2013-4-26 周五, 06:45
(1763 reads)
搞没搞错?善良的好男人恰恰不适宜处理疑难案件!倒不如到秦城把王立局接出来,把嫌犯都交给他。相信这家伙三天之内就能搞定。
--
天凉好个球
- (0 Byte) 2013-4-26 周五, 17:36
(557 reads)
That's a good idea
--
月白风清
- (0 Byte) 2013-4-26 周五, 18:28
(550 reads)
明确告诉你吧:我不相信孙维就是凶手!至少目前的网上爆料不能让我信服。我既见过惨案,也见过貌似铁案的冤案。
--
天凉好个球
- (84 Byte) 2013-4-26 周五, 19:46
(620 reads)
你有可能是对的,孙可能是冤枉的。那你就一起呼吁重审,要求司法公正?
--
firefly
- (16 Byte) 2013-4-27 周六, 13:10
(570 reads)
呼吁没用,因为政府不愿开“被网民牵着鼻子走”的先例。若重审仍审不出真凶(这可能性很大,但网民不相信),政府的麻烦会更大。
--
天凉好个球
- (45 Byte) 2013-4-27 周六, 21:32
(533 reads)
若上一次审理过程有违反法律程序的猫腻,公开可是有大麻烦的
--
T-MAC
- (25 Byte) 2013-4-27 周六, 22:25
(559 reads)
我也认为,要求公开上次的审理过程,比较合理。这次重审投票,有逼政府就范的味道,我觉得不会成功的。
--
天凉好个球
- (20 Byte) 2013-4-27 周六, 22:59
(514 reads)
所以要从要求公开第一次侦查审讯过程开始,向公众确保那一次侦讯是透明,独立,没有违反法律程序的问题发生
--
T-MAC
- (44 Byte) 2013-4-29 周一, 09:55
(305 reads)
我那是反话。
--
天凉好个球
- (7 Byte) 2013-4-26 周五, 19:15
(478 reads)
关键你要让老习干什么?咋干涉?
--
T-MAC
- (0 Byte) 2013-4-26 周五, 14:16
(585 reads)
我相信老习能坚持要求事实真相,他本质上就不是一个虚荣做假的人。2006年左右的Email新证据足够了
--
月白风清
- (80 Byte) 2013-4-26 周五, 17:00
(588 reads)
老习应该做的是要求司法系统对任何案件坚持法律程序的公正性,透明以及独立不受干涉。对案子嫌疑人,他什么看法都不该说
--
T-MAC
- (204 Byte) 2013-4-26 周五, 17:36
(586 reads)
在美国,网上的有效证据一样的可以办案子,打赢官司
--
月白风清
- (0 Byte) 2013-4-26 周五, 18:23
(553 reads)
当然,没有否定这一点。但很多喷出来的证据味道还是不对的。就象说孙一边对重罪供认不讳,一边找爷爷向老江说情
--
T-MAC
- (47 Byte) 2013-4-26 周五, 23:58
(506 reads)
这话说得,就好像说,从茅坑里拿出来的钻石也可以卖钱。人家重点是钻石,你的重点是维护茅坑的名誉。
--
chinokino
- (0 Byte) 2013-4-26 周五, 22:09
(470 reads)
呵呵,这就是在说网就象茅坑一样,大家每天上来发言,大部分是喷粪,但不慎也可喷出钻石
--
T-MAC
- (0 Byte) 2013-4-26 周五, 23:52
(432 reads)
习总说:“若是重审无法定孙维是凶手,我还不得像江总那样挨骂?”网民说:“只要重审就一定能定孙维的罪,除非你派坏人审案。”
--
天凉好个球
- (32 Byte) 2013-4-26 周五, 15:36
(3791 reads)
推动行政机关干涉司法机关吗?这还是好的方向?
--
chinokino
- (0 Byte) 2013-4-26 周五, 09:27
(507 reads)
中国不是三权分立,这些行政司法部门的最大老板还是习总。
--
T-MAC
- (296 Byte) 2013-4-26 周五, 14:08
(459 reads)
各种机构和个人对司法部门的监督不是干涉。正是这种监督才能维护公正的司法。
--
医声
- (0 Byte) 2013-4-26 周五, 10:27
(533 reads)
那么孙家的常委也有权监督咯。谁又能决定哪个机关才能监督,啥叫公正司法。
--
chinokino
- (69 Byte) 2013-4-26 周五, 11:20
(537 reads)
常委当然有权监督。当然也可以充分相信司法部门而不监督吧。
--
医声
- (19 Byte) 2013-4-26 周五, 12:38
(522 reads)
好啊,照你的意思,当年他们孙家就监督了一下子嘛。你有啥意见的吗?
--
chinokino
- (0 Byte) 2013-4-26 周五, 12:43
(479 reads)
你咋知道孙家监督了一下子? 咋监督的?你比SW知道的还多。太多人感兴趣了。
--
医声
- (0 Byte) 2013-4-26 周五, 14:10
(445 reads)
政法委领导、指导、协调公检法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机关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是: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
月白风清
- (59 Byte) 2013-4-26 周五, 12:06
(567 reads)
哎哟,那孙家老头子有资格得胜。完全正当。
--
chinokino
- (55 Byte) 2013-4-26 周五, 12:08
(551 reads)
孙家在当时当局是得胜了嘛!你很开心吧。我是个逍遥人,吃喝玩乐要对手干嘛?任何制度都有优缺点,浪漫主义不恨制度
--
月白风清
- (0 Byte) 2013-4-26 周五, 12:28
(528 reads)
你要是想继续当时时局,只是换个位置,good luck.
--
chinokino
- (0 Byte) 2013-4-26 周五, 12:33
(491 reads)
我不过是在网上写了《三言两语》,言论自由而已,你说我“你的行为”如何如何,什么“行为”?
--
月白风清
- (32 Byte) 2013-4-26 周五, 12:47
(514 reads)
没空,抱歉。白白了您哪。
--
chinokino
- (0 Byte) 2013-4-26 周五, 22:19
(441 reads)
是,期望这个国家向好的方向迈进,期望生活在国内的每个人在平等、安全的环境中生活
--
hlp
- (3003 Byte) 2013-4-26 周五, 08:42
(449 reads)
显示文章:
所有文章
1天
7天
2周
1个月
3个月
6个月
1年
时间顺序
时间逆序
海归论坛首页
->
海归主坛
焦点讨论
|
精华区
|
嘉宾沙龙
|
白领丽人沙龙
所有的时间均为 北京时间
论坛转跳:
您
不能
在本论坛发表新主题,
不能
回复主题,
不能
编辑自己的文章,
不能
删除自己的文章,
不能
发表投票,
可以
发表活动帖子,
不能
添加附件
不能
下载文件,
热门标签
更多...
论坛精华荟萃
更多...
博客热门文章
更多...
海归网二次开发,based on phpbb
Copyright © 2005-2026 Haigui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