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网首页   海归宣言   导航   博客   广告位价格  
海归论坛首页 会员列表 
收 藏 夹 
论坛帮助 
登录 | 登录并检查站内短信 | 个人设置 论坛首页 |  排行榜  |  在线私聊 |  专题 | 版规 | 搜索  | RSS  | 注册 | 活动日历
主题: 网络游戏业:一篇令所有游戏圈的兄弟汗颜的文章(转贴)-- 做网游的必须要看!
回复主题   printer-friendly view    海归论坛首页 -> 海归商务           焦点讨论 | 精华区 | 嘉宾沙龙 | 白领丽人沙龙
  阅读上一个主题 :: 阅读下一个主题
作者 网络游戏业:一篇令所有游戏圈的兄弟汗颜的文章(转贴)-- 做网游的必须要看!   
所跟贴 网络游戏业:一篇令所有游戏圈的兄弟汗颜的文章(转贴)-- 做网游的必须要看! -- 安普若 - (27783 Byte) 2004-5-29 周六, 07:45 (3265 reads)
安普若
[博客]
[个人文集]




头衔: 海归元勋

头衔: 海归元勋
声望: 大师
性别: 性别:男
加入时间: 2004/02/21
文章: 26038
来自: 中国美国的飞机上
海归分: 4196257





文章标题: 其他人的跟贴 (刚才好象文章太大了,不让我贴,只能分两次贴) (690 reads)      时间: 2004-5-29 周六, 07:50   

作者:安普若海归商务 发贴, 来自【海归网】 http://www.haiguinet.com

jppqbg 于 2004-5-28 19:59:55写道:

强文

客观的评价了中国的游戏文化体系,希望国家不会对游戏硬件搞出
中国芯这样的东西,对自己的经济体系有影响呀。



loversyh 于 2004-5-28 19:27:47写道:

什么叫存在就是合理的?这是典型的的驼鸟心态,好像一切不合理的存在都是应该的?完全用一种消极的态度来对待现状。这样的心态怎能进步?

就算我们普通人不是游戏开发者,不能为一线的研发做出贡献,至少,我们作为最终用户,最为消费者,作为“上帝”,总有一种督促作用吧?就算我们没有力量为民族软件业、游戏业摇旗呐喊,至少,我们可以用行动来打击盗版,支持民族产业,我们更可以用声音、用消费导向来引导产业的精品化、产业的成熟化。

我一直认为,做,总比消极抵触要好的多!!!!!



lordofchina 于 2004-5-28 19:15:39写道:

通篇的废话!!

有时间放这种马後炮,

怎不写个游戏企画案给大家瞧瞧?



flashkiller 于 2004-5-28 18:40:13写道:

通篇的主观臆断,抱怨,吹嘘,空洞无聊的文章,没有一点可取之处

目前游戏的低劣水准正好迎合了现在的经济水准,政府决策,玩家层次,社会舆论,外国的精品以及其中的内涵在这里不过是阳春白雪。存在就是合理的。



xilimit 于 2004-5-28 16:06:49写道:
存在就是硬道理。



sam_wang 于 2004-5-28 15:41:43写道:

对于本文对国内游戏行业的种种问题,基本上是同意的,我们游戏制作还开发的水平很低,而且制作队伍的资质也比较差。
但是,我仍然非常不同意作者以下观点:
“要构成一个够水准的游戏行业,除了游戏制作者要够水准,玩家也要够水准。网游时代的玩家也是多数很不够水准...”
水准究竟是在指什么,游戏是为玩家服务的,只有没水准的行业和公司,没有没水准的玩家。
我们不能说用洗衣机的人都是懒汉,也不能说吃麦当劳的都是生活没品位的人。



loversyh 于 2004-5-28 15:35:50写道:

赞同,可玩性和是否好玩,是两个概念。就像票房是评价一部电影好坏的唯一标准!



高丽之刺 于 2004-5-28 15:14:52写道:

我对作者关于可玩性的评论持保留意见~~~~~~可能在中国这个复杂的社会它被赋予了太多的含义~~~~~~~~~但是,好不好玩绝对是评价一个游戏好坏的重要标准,虽然它很抽象,虽然它不那么容易量化,但这正是游戏做为一种特殊商品独特的地方,关于这一点你可以看看欧美有多少所谓的[大作]卖好不卖座?又有多少多少小游戏[推箱子一类]老少皆宜?

远的不说,最近炒的很火的显卡测试游戏[孤岛惊魂]E文名
[Far Cry],号称画面多豪华,采用了什么顶级技术,即使是6800或者
X800才能跑多少帧云云~~~~~~~~~~~~~除了画面,有很多人说它好玩吗?注定了它就是显卡评测室里工具的命运!永远不可能达到Quake Doom 那种高度!




loversyh 于 2004-5-28 14:11:20写道:

不用盗版,也有很多路可走,自由软件,免费软件、OEM版、DOOM版、内测版、公测版。我们可以有很多方法来打击盗版!



kelvinzh 于 2004-5-28 13:59:16写道:

在回贴之中不知道看到谁说穷学生用不起sqlserver。我不得不反问为什么我们要用sqlserver呢?如果我们真的用不起也真的尊重版权法,我什么我们不象外国的free source社区的同志一样,用另外一种方式去实现sqlserver得功能(如mysql),而要象现在一样宁愿盗版也要用一些方便的东西呢!

我认为我国现在存在的问题并不单是穷的问题,而是对版权尊重的问题。我相信穷的人也一样用得起电脑,只是windows变成了linux, MS office变成Open office而已。




kelvinzh 于 2004-5-28 13:58:50写道:

在回贴之中不知道看到谁说穷学生用不起sqlserver。我不得不反问为什么我们要用sqlserver呢?如果我们真的用不起也真的尊重版权法,我什么我们不象外国的free source社区的同志一样,用另外一种方式去实现sqlserver得功能(如mysql),而要象现在一样宁愿盗版也要用一些方便的东西呢!

我认为我国现在存在的问题并不单是穷的问题,而是对版权尊重的问题。我相信穷的人也一样用得起电脑,只是windows变成了linux, MS office变成Open office而已。



loversyh 于 2004-5-28 13:42:40写道:

hwangbin兄的朋友里,一定没有做软件的,而且也一定不知道,一个真正的,有艺术魅力的软件或游戏,需要让人付出多大的代价,需要一个多么伟大的创意和艰苦的过程来实现这一目标。

当然,我也并不觉得,有些垃圾歌手或有些垃圾游戏应该有那么高的身价。我指的只是其中优秀的部分。

星际这样的游戏。我手头的1.09版,买的时候,是178元人民币。贵吗?只要真得玩过这个游戏的人。说良心话,这种艺术品,这个价钱真得不贵。但有些垃圾的网游,别看客户端价格只有10元、20元。但我觉得,1块钱都贵。同样是游戏,研发者是用的什么心态来写游戏?是想奉献精品,还是只想捞一票就走?这种心态决定了游戏的自身价值!

就好像我宁愿花218元去买芭芭拉.史翠珊的世纪典藏CD,也不愿花12元去买中国的一些垃圾歌手(假如他们也配称歌手的话)的CD。他们的声音甚至会污染CD这种高音质载体所应承载的音乐品质!



hwangbin 于 2004-5-28 12:51:09写道:

这是我最近第一次看了这么长的没有图片的文字,看完脑晕眼花,休息了好久才开始回复。

中国人里面总有一些不像中国人的,除了一些彻底离开中国的人之外,剩下的不时会发表一些言论,让中国人汗颜,但他们往往忘了中国的祖先很早就说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天文、地理决定文化。

我反对盗版,但我也反对正版--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歌星凭一张CD(其实也就是里面的一首歌)买了别墅,为什么?他们付出了什么劳动?无非是受到欢迎而已,但FANs是他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喜欢明星就要花钱让他们住别墅吗?正版不能卖得便宜吗?明星为什么不能住在我们隔壁?为什么不能去菜场买菜?为什么不能坐在小饭馆喝酒?

也许音像和软件不一样,软件人员也许赚不到别墅,也没有做广告的机会,但是软件没有音像的宣传成本,当有高额利润支撑,软件的研发就是一个广种薄收的大成本买卖,为什么不能让研发更有效?为什么这么多浪费?



风云看客 于 2004-5-28 12:38:07写道:

热情,少数人的热情只会误事,不会成事!
法制与规范只能滞后于社会发展建立,本问作者你不这么认为只是因为你没有西方国家的历史知识,但你总知道西方如何靠杀戮占领了新大陆,如何靠战争侵占了中国和其他古老文明的财富吧,现在又在替西方社会推行他们已经制订好的规范和法则,你也是中国人?!

你也算有自己的头脑么?



loversyh 于 2004-5-28 12:14:13写道:

对于,sam-wang兄的观点,我不敢苟同,对于所提到的种种,我可以用生命保证,我的确没有做过。做为一个人,一个大写的人,如果连自己所信奉的原则都坚持不下去的话,还枉谈什么民族?什么产业,还有什么资格去谈论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我一直认为,玩盗版还要找借口吗?还有资格去找借口吗?

我的电脑里,操作系统是正版的,游戏是正版的,很多软件是正版的,但有一些软件只能是OEM版或DOOM版,因为,有些软件,我承认,价位的确太高了,我用不起正式版的。但是,,,难道,这就能成为用盗版的理由吗?这就能成为对软件作者不尊重的借口吗?

对我所坚持的原则,我感到骄傲,而且在我的影响下,我的很多朋友也慢慢地从不同程度上开始拒绝盗版,对此,我真得觉得很欣慰,什么才是真正地支持中国的民族软件业、游戏业、这些朋友的行为才是。

当我打开我的CD柜,看到满柜的正版CD时,我的心情是平静的。因为,这才对得起我所喜爱的音乐。当我玩不上最新的游戏,当我一遍遍得给连邦打电话,询问我所喜爱的游戏是否已经在中国找到了代理商时。我的心情是平静的。因为,我的一切行为是无愧的,我对得起我所学习的知识,我对得起我受的高等教育!!!!!



sam_wang 于 2004-5-28 11:24:04写道:
我不知道你是否看盗版的大片,还是要花100块等3个月后再看,我也不知道你是否曾经在网上不付钱下载MP3。如果有,那请不要标榜自己是比别人更道德的。盗版是社会的问题和经济的问题,就象有自由软件一样,经济秩序也会有变革。
另外就是关于游戏者的素质,娱乐行业都有类似的地方,如果有人一定说古典音乐是高雅的,摇滚乐是低俗的,我觉得这人是白痴。适合市场需求的才是好的,你永远不能责怪观众看不懂你的伟大。




cloudway 于 2004-5-28 11:17:36写道:

我只能对loversyh的遵纪守法表示敬佩
loversyh兄有没有意识到,你能买的起的只是一些小游戏而已
你所尊重的版权已经把你(假如你不是很富有的话)限制在只能买这些小游戏的范围内了
你能买的起photoshop、visual stuido、cadence pds等应用软件吗
你买不起,中国99.9%的人也买不起,你已经被剥夺了使用这些软件给无数中国人带来的人生转变和追赶世界的机会,你也只能玩玩小游戏了
版权和专利权是一把双刃剑,它们反映的更多是发达国家的利益,难以想象如果当初发现青霉素的那位科学家没有拒绝别人申请专利的劝告的话,世界会怎么样



风云看客 于 2004-5-28 11:12:06写道:

这显然是个技术人眼里的游戏市场,其间还搀杂了软件、音像市场的正版盗版问题,搀杂了中国国情与国际规范的矛盾……

主题似乎是在从国产游戏产品缺乏技术创新转移到国内游戏市场没有规范,并因此对中国游戏用户产生各种不满。

其实,我对这篇文章的作者要说的就是,成功的人只从现状中发现机会,不会一味埋怨现状,还是省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吧,少写这种根本不理解市场营销基本理念的文字。




李文明 于 2004-5-28 10:02:27写道:

看到最后,终于被感动了。
在卫生间里,忽然想到八年以后都三十多了,人生剩下的时间已
经数得清了,有点感慨。

邓小平曾经说过:“我可能已经看不到那一天了……”这一天最终还是来了,虽然有点迟。



loversyh 于 2004-5-28 9:55:50写道:

游戏真得只是一种娱乐吗?我不赞成。我认为,好的游戏是一种艺术。我们中国的游戏产业为什么起不来,缺少的恰恰是这种对游戏严肃的态度。没有真真把游戏当作一种国家支持的行业来做。没有把游戏当作一个特殊的载体来做。当作一个可以教育青少年,可以传承文明的载体来做!

把我前几天的一篇回复帖出来:

loversyh 于 2004-5-22 17:33:16写道:

其实,游戏,不管是单机版的、联机版的、网络版的,都是有其利有其弊,就好像剑有两刃一样。是无法避免的。

但我感觉,好的游戏,的确能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判断能力、识别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在文化、历史、艺术、音乐、文学、社会等方面的知识。这是显而易见的。

从这点上来说,单机类和联机类的游戏,显然做的要比网络类的游戏出色。

想一想,

《三国志》系列游戏,让我们学到了多少古代历史和人文的知识,而且,有多少人为了这个游戏,而通读了《三国演义》和《三国志》。至少,我的朋友里,80%如此。

《信长之野望》系列游戏,让多少人了解了日本历史、文化,让我们懂得了幕府时代,了解了奈良文化。

《大航海时代》系列游戏,让多少人掌握了世界地理知识和经济知识。

《帝国时代》系列游戏,让多少人明白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史和世界军事的进化史,我甚至在想,所有的大学都应该将《帝国时代》作为历史系、哲学系学生的必修课。

我至今还记得,为了玩懂《文明》系列这个史诗般壮阔的游戏,我专门买了一套英文版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我案头常备一本英汉词典和商务通查手册。只为了弄懂游戏中那浩如烟海一般的文化、经济、军事、人文、历史、科技知识,我深深得觉得,这种类型的游戏,早已不能算是游戏,而应该算是一种文明教育的载体。我的朋友们,只要是玩过《文明》的,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席德。梅尔大师在游戏中蕴含的对这个世界,对人类五千年文明史深深的爱。它是对我们人格和心灵的一次升华!

《三角洲特种部队》系列、《半条命》系列、《彩虹六号》系列,让我们学懂了世界主流兵器的知识,让我们明白了团队合作在竞争中的重要性。

《星际争霸》、《红色警戒》系列游戏,提升了我们对待问题的整体思考和宏观掌握,以及条理化、高效化地解决争端。

《街霸》系列、《拳皇》系列,提升了我们遭遇危机时的快速反应能力。

我想,我们都会认同,这些游戏对我们只有好处,而没有坏处(当然,绝不能太沉溺其中)。

而网络游戏,在这方面,真的很欠缺。作为娱乐和发泄的载体居多,而作为传承文化、教育的载体太少。

说实话,玩网络游戏,很多人学会了欺诈、学会了杀戮、学会了抢夺、学会了不择手段,而学到的文明和知识又有多少?真的,太少了。大部份的网络游戏都是承载于一个虚拟的基础上。

从大的角度来看。网络游戏一定要多多承载文化和知识的内涵,要让我们能在游戏中,掌握更多的技能。

希望中国能多开发我梦想中的游戏,让未来的日子里,人们都能开心、满足地玩上有意义、有价值的游戏!

所以,我认为,好的游戏,真得是一种艺术。像《仙剑》那样的精品,才是我们中国游戏努力的目标!

另:我没有玩过红警,因为,WestWood在中国没有正式代理商,他们出品的红警没有在中国大陆正式发行过。也就是说,在中国大陆,根本没有正版的红警。。。所以。我不玩!



jzoo 于 2004-5-28 9:18:53写道:

现在的人,盲目啊!为游戏而“游戏”,即耗时又费力。我们大家,不要把游戏当作“职业”,游戏只不过是娱乐的东西,不要盲目追求,什么3D、色彩、情节…… 烦不烦啊!我认为只要乐在其中就可以了,娱乐嘛,我现在要是想放松一下,我就用浩方队战平台打一场红色警戒2 游戏嘛,就是感受其过程中的乐趣,不论它是否流行,我玩的又不是流行、新潮;而是乐在其中。

盲目的追求等于……



hwinds 于 2004-5-28 8:47:39写道:
文中提到"15-35岁的人游戏行业最大的消费群,他们经常可以一年换三个手机,买飞机票去看喜欢的明星的个唱。但他们却只愿花几块钱去玩游戏。却只愿买自己喜欢的明星的盗版CD、DVD。"

错!还是因为正版太贵了,因为中国人还穷!当然单买个几十块钱的游戏不贵,但样样都买正版,我相信在中国有电脑的人群中,大部份消费不起,我不清楚正版的windows98、win2000、win2003、office2000卖多少钱,我只知道对我来说很贵,还有象杀毒软件、翻译软件,图像动画处理等软件呢?加起来统对贵过一台电脑!要知道国内的电脑普及率有多高,很多人在买电脑时也是考虑好久才买的,为什么要考虑,还不是口袋里的钱问题,如果再要花多出一台机子的钱来买软件,我想很多人暂时不会买电脑的。象一些穷学生或穷人,想学学诸如sql server等超贵的软件,我想机会更少了。

所以这些都不只是游戏问题。




忧郁白薯 于 2004-5-27 23:53:11写道:

这篇文章我看了一点,我实在很生气,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中国人那么热爱“日本”,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中国人喜欢把中国贬低得一无是处,我支持正版,我从来都买正版,我也支持中国游戏行业。

还有,你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作过调查吗?你的想法太主观了,谁说中国人玩RPG是只看功略不看对白的,谁说每个玩家都买盗版,至于文章开头拿《仙剑》与FF系列对比,让我到觉得作者相当崇洋媚外,每个人的观点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我倒觉得尤娜不比雪见漂亮,FF的剧情不如仙剑的好。仙剑5日内在中国销售量接近万套,FF呢?

中国现在的游戏确实与日本有一定的差距,但并不像作者所说的那样无药可救,任何事情都有稳步发展的阶段,我们应该支持中国的游戏行业。



iamshiyu 于 2004-5-27 23:21:26写道:

除了表示尊敬,没办法说出什么来。可不可以由国内优秀的游戏制造小组做一个或两个比较优秀有创意的游戏,免费的发放出去,然后等待外国(日美)的游戏公司收购这个制作小组,从而星星之火燎原呢?或者说这个行业恐怕也需要海归吧?



loversyh 于 2004-5-27 22:16:33写道:

真是精彩好文。我对其中关于盗版的问题,尤其赞成。

中国人穷吗?中国人不穷,真得不穷,只要看看宝马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就知道了,卖得最好的绝对是最宝马的7系列,最贵的,在中国永远是卖得最好的。

这,不是很能反映中国人的消费观吗?

然而,这种消费观在事关版权的行业中,为什么就行不通呢?

15-35岁的人游戏行业最大的消费群,他们经常可以一年换三个手机,买飞机票去看喜欢的明星的个唱。但他们却只愿花几块钱去玩游戏。却只愿买自己喜欢的明星的盗版CD、DVD。

我有时候真不明白,他们到底是不是真喜欢那些明星??

我的收入不算高,在我的城市属于中等偏上吧。但我自从接触这行业起,我从没有,绝对没有买过、用过任何盗版,甚至连借都是可数的几回。我的观念就是,一个月假如买盗版能买十回,不如攒起来买一回正版。

很多人他们口口声声,支持中国的民族产业。但他们却不愿多花钱去买正版游戏。他们声称自己喜欢XXX的歌,可他们却只愿去听盗版的CD。
这是为什么?难道真的是因为钱吗?不是,真得不是,他们不是没钱,他们只缺少一种意识,一种对版权的认识,他们只有对社会盗版势力妥协甚至支持的意识。

我问这些朋友,你们喜欢暴雪吗?喜欢。那你们真得觉得暴雪的游戏只值几块钱吗?

你们喜欢CS吗?喜欢,那你们喜欢雪乐山吗?“什么是雪乐山?”无语。。。

我真得很担心。盗版的毒馏不除。中国的游戏产业根本没有明天!




(大言) 于 2004-5-27 21:43:46写道:

瞎扯! 怎么怪上玩家了?客户是上帝,开发游戏的人也没有权力去改造上帝。

作者:安普若海归商务 发贴, 来自【海归网】 http://www.haiguinet.com









相关主题
旅游娱乐业:上海迪士尼股份派定,中方或占股57% (转帖) 海归主坛 2009-2-10 周二, 04:56
旅游娱乐业房地产行业:南昌成为“欧洲主题公园”最终候选城市 (转贴) 海归论坛 2005-11-22 周二, 20:13
旅游娱乐业:法式主题公园-- “未来乐园”热盼落户深圳 (转贴) 海归论坛 2004-11-23 周二, 15:54
旅游娱乐业:名人·皇帝·美女 横店要建三大主题公园 (转贴) 海归论坛 2004-11-21 周日, 09:07
互联网行业:卓越钻入亚马逊囊中股东急于套现? (转贴) 海归论坛 2004-8-28 周六, 08:44
旅游娱乐业:上海将建世界最大极限运动主题公园 (转贴) 海归论坛 2004-7-24 周六, 08:42
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系列:关于SAFE75号问和106号文的一篇文章(转帖) 海归主坛 2008-6-08 周日, 11:30
传媒行业:默多克退,中移动进,刘长乐的胜利(转贴) 海归论坛 2006-6-21 周三, 02:59

返回顶端
阅读会员资料 安普若离线  发送站内短信 发送电子邮件 浏览发表者的主页 QQ号码什么是QQ号码? MSN
显示文章:     
回复主题   printer-friendly view    海归论坛首页 -> 海归商务           焦点讨论 | 精华区 | 嘉宾沙龙 | 白领丽人沙龙 所有的时间均为 北京时间


 
论坛转跳:   
不能在本论坛发表新主题, 不能回复主题, 不能编辑自己的文章, 不能删除自己的文章, 不能发表投票, 您 不可以 发表活动帖子在本论坛, 不能添加附件不能下载文件, 
   热门标签 更多...
   论坛精华荟萃 更多...
   博客热门文章 更多...


海归网二次开发,based on phpbb
Copyright © 2005-2026 Haigui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